笠航

人不可以,至少不应当,阉割自己的创作。
♪爱是我斗争的方式♪

【绿红】飞光飞光(1)

时间旅行者的妻子AU.

“巴里!”那个自称为绿灯侠的怪人用一种怀念的语气叫他,对一桩恶劣的绑架案已然不必要地振奋起来,“你不知道我有多开心终于遇见你了。”巴里僵住,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?!”“很长的故事,可我们时间不够了。”他甚至无视巴里的阻止短暂地取下面具,只是为了朝他眨眨眼睛——不是说他明亮的眼睛不够让人分心——“目前你需要知道的是,哈尔乔丹,AKA绿灯侠,真期待我们的第一次合作。”

 

闪电侠习惯一个人战斗,而且说实话,他也信不过别人能跟上他的速度。但是奇迹般的,绿灯侠偏偏做到了这点。他的攻击让敌人疲于应付,因而把自己的弱点完美地暴露在巴里眼前。更离奇的是,他和巴里一次又一次地猜到彼此接下来的动作,下意识就知道对方什么时候需要帮忙。这感觉很新奇,可有人和他并肩作战让巴里觉得放心。绿灯侠以他的标准有些过于鲁莽,除此之外倒不失为让人信任的搭档。

 

他们救出了所有人,接着绿灯侠坚持要和他“聊聊”。巴里怀着最后的警惕,没有像他一样摘掉面具,而对方自顾自地讲下去,毫不介怀。“我知道你的秘密,巴里。闪电侠的部分,当然了,还有另外那个部分。时间旅行者,对吧?神速力的副作用,你当时是这么和我说的。”他笃定的语气十分超现实,巴里有点懵。“我基本可以确定我们之前没有见过。对,我知道你指的是我穿越回过去见到了你,但是我获得能力以来一直在自己的时间线上穿梭。”并且大多数时候总是被迫回到母亲被谋杀的现场,他苦涩地想。

 

哈尔的表情变得更加柔和,像是听到了他在想什么,“之后不会了。抱歉我总是不记得问你从什么时候来,但我见过和现在看起来差不多年纪的你,所以用不了多久你就会遇见我了。先提醒一句,也许不是在我最好的时候……希望你不会觉得我太讨厌。”

 

巴里望着他,这个陌生人的脆弱让他想做点什么。“我想比起回到注定要发生的谋杀现场,遇见你怎么说都算一个进步。”“我想也是。我同样有自己无法改变的过去,巴里,而我真的很感激有你在那里陪我。”“很高兴知道这件事至少对一个人有正面的影响。”他掩藏不了话里的讽刺。“嘿巴里,成为时间旅行者又不是你的错。”

 

巴里想问“你怎么知道”,他想说“也许这正是我的错呢”。然后哈尔靠近了他,姿态开放,在中城宁静的夜幕下他的光芒异常耀眼。“我们能拥抱一下吗?我有一笔债要还给你。”他说得轻描淡写,和“我负责右边那家伙”时仿佛是同一种语调。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巴里点了头,期待着一个(将来时的)朋友间的单臂拥抱。

 

然而哈尔以足够勒死人的力道把他抱得死紧,问都不问就自顾自把脑袋埋在他肩上,绿灯侠的制服滚烫灼人。巴里眨了眨眼睛,迟来地想起他其实有充足的时间躲开。但是,如果闪电侠能在火场边拥抱一个孩子只因为她看起来很需要,为什么他不能同样拥抱哈尔呢?坚定了自己的逻辑自洽,巴里试探性地把手停在哈尔背上。一阵长长的叹息,哈尔把更多的重量放在他身上,巴里还是没有躲。“你不知道我有多想你。”他听起来如此疲惫,又如此满足。

 

 

被哈尔乔丹吸引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。就像闪电侠跑起来的时候,起先你慢慢加速,紧接着就突破了音障,等到你反应过来,时间已经开始倒流,你站在昨天一脸茫然,心里想的是“我明明上一秒还不在这里啊”。

 

绿灯侠远非完人:他骄傲,自行其是,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过,觉得全世界都该围着他转。可与此同时,他是耿耿星河,一旦你认识了他,其他人就都平庸得像支蜡烛——更糟糕的是,他看着你的样子就好像你是全世界唯一值得看的人。

 

所以不能免俗的,巴里也开始围着他打转。他们共同解决了几桩罪案,找时间约会了几次,哈尔和他讲外星球的奇景,他和哈尔讲中城的奇案。不知不觉中,巴里对海滨城的街道开始像对中城的一样了解,而哈尔也从他的沙发上睡到了他的床上。

 

生活奇迹般的慢下来,他几乎忘了自己是个时间旅行者。

 

那也许就是为什么这次旅行感觉比以往更像一次惩罚。时隔三个月,巴里再次从神速力中摔出来,眨了眨眼抖掉身上的泥土。他童年住过的房子近在眼前,年幼的自己还没放学,诺拉艾伦哼着歌在厨房里做饭,没有人能预见到将要发生的惨剧。当然,除了他自己。可是巴里太累了,从第三十四次开始他已经放弃了计数,放弃了改变过去。所以这次他只是看着,等待着那个极速者的出现,等待着母亲的死,等待着警察们把他从现场拖走。

 

所以哈尔错了,不是吗?他还是要背负这一切,所有他渴望改变而不能改变的事。然后他再也忍受不了,他在神速力波动之前就开始奔跑,不去想这一切到底目的何在——

 

巴里摔倒在教堂后部,周围光线昏暗,在寂静中他的响动格外引人注目。“谁在那儿?”一个孩子的声音,鼻音浓重,听起来像是刚刚哭过。巴里手足无措地站起来,迅速换上一身平常的衣服,脑子还没转过来这是哪儿,眼睛就先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孤零零坐在台阶上。命运想必是恨他。

 

他快步走过去,努力让肢体语言显得放松,“嘿,你好,我叫巴里,是——”是个时间旅行者?巴里不确定自己该不该说,谁知道对方会怎么想。同理,是闪电侠就更荒唐了。所以他说,“是个法证官。”男孩皱起眉,那双焦糖色的眼睛让他感到莫名熟悉。

 

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谁都知道父亲是怎么死的,这里没有给你取证的东西。”哦操,哈尔是对的。巴里憋回一连串脏话,收拾好表情在他男友的微缩版面前蹲下,“我不是来这里调查取证的,你知道。”“为什么我会知道?”男孩——哈尔坐在地上,披着件大了许多、显然是属于他父亲的皮衣,一脸防备,五官还稚气未脱。

 

巴里心一软,只想把他抱进怀里。“我是个时间旅行者。”最后他这么说,试图转移哈尔的注意力。“那你去当法证官干嘛?你不应该开着塔迪斯拯救世界吗?”看来哈尔从小就不好对付。“世界上不是只有博士一个时间旅行者,再说我也不是英国人呀。”“博士又不是英国人,”哈尔像是不明白他怎么这么笨,“他只是在伦敦降落了太多次,所以染上了英国口音。”

 

“唔,你说得很有道理。不过我自己的确是美国人,除开时间旅行这类的事情,我也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普通人而已。”哈尔“哦”了一声,继续抱着膝盖不再理他。“你在这里坐了多久了?地上很凉,先起来好不好?”巴里试探性地说,仍然感到不知所措。“为什么你不走远点让我一个人呆着呢,就像其他人一样?”哈尔问得尖刻,巴里从未在这张脸上见过这样的敌意。

 

他忽然心脏刺痛,哈尔是这样长大的吗,总是独自一人?巴里咬了咬嘴唇,轻声问,“我能在这里坐一会儿吗?”“随便你。”哈尔把脑袋掉过去,打算彻底忽视他。巴里坐下,小心翼翼地给他留出一点私人空间,“因为我们是朋友。当然,你现在还没见过我,就像Doctor跟River Song[1]一样——你知道他们的故事吧?我们的时间线也是错开的,不过我们比他们还要幸运一点点,我们的最终会交汇。”

 

“他们可不是朋友,”哈尔敏锐地找错了重点,终于施舍给他一个眼神,“River和Doctor是夫妻。”“是啊,不过我的意思是——”“我们将来会结婚吗?!”这下他彻底抓住了哈尔的注意力,男孩几乎破音,幸好脸上更多是诧异而非惊恐。巴里开始头疼 “呃,说实话我不知道,在我来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。”“还没有。”哈尔重复,若有所思。然后他用一种过于早熟的眼光审视了一遍巴里,“你这人也还行吧。”

 

这就是你对待你未来配偶的态度吗?这样会没人要的呀哈尔。巴里咽下他的腹诽,努力摆出一副和善的样子,“谢谢你。对了,你是怎么进来的?我以为这个时候教堂会锁门。”“我撬了锁。”哈尔宣布,毫不愧疚甚至有点自豪。巴里噎住,“你才——多大,十岁、十一?撬锁这种事还是别干的好。”“你管我呢。”“我们以后再讨论这个,”巴里暂且放弃,“你有什么事情必须要进来做的吗?”

 

哈尔看着地,“没什么。”巴里没有追问,转而开始观察四周:高高的穹顶,彩绘玻璃窗,一排排的长凳,这间教堂没有什么特别,除了……祭坛上暂时停放的棺木。“你是到这里来和他道别的吗?”怎么放轻声音都不够,他听起来还是像在指责。老天,巴里真的、真的从来不知道拿哈尔怎么办,而十岁的他甚至比二十八岁的更糟。哈尔没有回答,手指在裤子边上收紧了。他的手指细瘦,还没有成年之后的那种力量,在暗淡的烛光下显得脆弱而苍白。

 

巴里感到无法呼吸。“我们一起去和他告别好不好,哈尔?你告诉过我他的事,‘飞翔的马天尼’,对吧?他听上去是个很好的人。”哈尔沉默了很久才开口,“他把什么都告诉你了?”“未来的你?是啊,我们谈过很多事。”‘我有没有……’哈尔中途停下,深吸一口气才继续,“我有没有成为能让他骄傲的人?”“我很确定他会为你骄傲的。”巴里再也克制不住,他把手放在哈尔背上,慢慢画着圈。哈尔僵住,却没有躲开。“你将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,哈尔,你会成为一个耀眼的人,会有很多朋友。你不会再孤单了。”

 

“你会在那里吗,巴里?”哈尔小幅度地靠近他的手臂,眼神犹豫不定地转向他,“当我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的时候?”“我会的。”巴里承诺,直视哈尔的眼睛,紧紧握着他尚显单薄的肩膀。他一定是做对了什么,因为哈尔的态度软化了,“好吧。”他这么说,撑住地板试图站起来,却一个趔趄差点摔下去。而闪电侠怎么会让他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摔倒呢。

 

“你是怎么——”哈尔满脸困惑地站稳了,上上下下端详着一只手还扶在他背上的巴里,“你刚才还坐在地上。”巴里耸耸肩,“运动神经比较好。是不是腿麻了?”哈尔一撇嘴,躲开了他的手,球鞋在地上蹭了蹭,“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“是没什么大不了,不过你要是能答应我以后别一个人生闷气就更好了。”“我没有生闷气。”“那你是在做什么呢?除了……你知道,和他道别之外?”

 

“我有个条件,”哈尔突然狡猾起来,“告诉我为什么你移动的时候会带着火花,我就告诉你我在这里做什么。”巴里张目结舌。老天,哈尔在这么小的时候就这么有观察力?虽说教堂里的确是光线太差,会把电火花衬得很明显。“这个条件好像不是很公平。”他微弱地抗议。哈尔嗤笑,“难道你不想知道答案吗?”哦,所以他惹人生气的本事同样是从小培养的。

 

巴里深呼吸数次,告诫自己千万别和刚刚失去亲人的小孩子计较。“你相信我是个时间旅行者吗,哈尔?”哈尔歪了歪脑袋,“我猜是吧,虽然你也不是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听来了我的名字。”“行吧,反正我消失的时候你总会相信的。总之,时间旅行者这回事,其实是因为我速度很快,而当你超过了光速时间就会倒流的。别说出去,好吗?现在这个时间点神速者们还没有正式出现呢。”

 

“神速者,”哈尔重复,“那就是你给自己的称呼吗?”“嗯。”“那么你有多快呢?如果你能回到过去……”哈尔的眼睛亮起来,“你能救他吗?我可以告诉你是哪里,是在哪一天,我们现在就去!”巴里感到心脏沉入胃里,“我不能,哈尔,我很抱歉。”“为什么?你刚刚才说你能让时间倒流!”哈尔愤愤不平。“我不是、我不能选择自己的目的地,哈尔。我也希望我能。”

 

“你根本就不想来这里,是不是?”愤怒让哈尔的态度更加锋利,“你一点都不想见到我,谁想和一个父亲刚刚死掉的小孩儿呆在一起呢,要让你看到这些真是太对不起了——”“哈尔,”巴里声音颤抖,“相信我,此时此刻,我再没有比这里更想去的地方。”“我不相信你。”“那是你的选择,”巴里想对他生气,却发现自己只感到悲哀,“我没有撒谎,见到你是我的所有旅行里最好的一次了。”哈尔认真地看了他一眼,不知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,怒意忽然被抽空了,他的脸色变得缓和。

 

“巴里,”哈尔开口的时候听起来无比地像巴里更熟悉的那一位,那是他成年之后专门用来安抚人心的语气,“你……你也失去了什么人。”他甚至都没有用问句,这个聪明的小混蛋。“我们不用讨论那件事。”“我很抱歉。”一如既往的,哈尔的道歉还是那么僵硬,可他仍然能让巴里长长地松了口气,“没关系,我知道你并非有意。”“你总是这么快就原谅我吗?”哈尔瞪大眼睛,难以相信。巴里给了他一个微笑,“就当是因为我有很多练习的机会吧。”

 

哈尔愣了愣,跟着也笑起来,幅度很小,像初春的一颗新芽,还不确定要不要钻出地面。巴里张开双臂,哈尔笨拙地抱住他,巴里能清楚看到他头顶的发旋,棕色的头发乱蓬蓬的。“我说谎了,”哈尔把头埋在他胸前躲避他的目光,“你刚找到我的时候我就决定好要相信你了。”“为什么,哈尔?”巴里轻拍他的背。“因为你有双最善良的蓝眼睛。”女士们先生们,哈尔乔丹,十岁,情话大师的雏形已然具备了。巴里有点感动,又有点好笑。

 

“我们一起去和他说再见好不好?”他们抱了很久,直到巴里想起哈尔来这里的目的。哈尔点点头,从他胸前退开,抓着他的手走下台阶。“父亲,”他在棺木边停下,像一切想要快点长大的孩子那样压低了声音,“这是巴里,他是我……未来的丈夫。”巴里呆住,神速力都救不了他。哈尔从背后推了推他,“说点什么。”“你好马丁。”巴里有些无所适从,直到他想起哈尔告诉他的那些事,马丁乔丹是个最好的父亲,一个最出色的试飞员,他带哈尔坐他的副驾驶,随时准备把自己的夹克让给更需要的人。

 

“谢谢你让哈尔长成了这么好的孩子。我,呃,还说不准我们未来会不会结婚,”哈尔踩了他一脚,巴里试着保持不动,“但是我保证,不会让他一个人的。”哈尔点点头,抽了抽鼻子继续对他父亲说,“巴里是个好人,所以你不要因为我没和卡萝结婚而生气。”等等,卡萝是卡萝费里斯吗?还有为什么哈尔要和他的老板结婚?“再见,父亲。我会没事的,还有我会照顾好妈妈,她现在……”哈尔咽下后半句,抬头望着巴里,红了眼睛却没让眼泪流出来,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

他们去吃了冰淇淋,巴里口袋里还未发行的银行卡显然用不了,因此是哈尔请客。“做梦都想不到会被十岁的小孩子请吃冰淇淋。”巴里捂着脸,从指缝里还是看到哈尔在偷笑。“我不算,”他舔了满嘴奶油,快活地说,“我是你未来的丈夫,我的钱就是你的钱。”巴里被食物呛到,丢脸地咳嗽起来,“哈尔,为什么、为什么你能这么确定?”哈尔没轻没重地拍了拍他的背,靠在大桥的栏杆上认真想了想,“要是将来的我不和你求婚,那他肯定是个傻子。”

 

巴里笑起来,伸手揉了揉哈尔被风吹乱的头发,“你怎么能这么可爱。”哈尔拍掉他的手,一副不快活的样子,“你在嘲笑我,我是认真的。”“嘿,”巴里弯下腰,和他视线平齐,“我知道你是认真的,我也是。”“那就别再把我当小孩子看了。”“可你还只有十岁。”“十岁又怎样,有的人到了成年之后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而我已经知道了。”“你想要什么,哈尔?除了跟我结婚之外?”“我要当一个最好的试飞员,一个英雄。”“怎样的英雄呢?”“能拯救世界的那种。”在海滨城的落日映照之下,哈尔的答案骄傲得熠熠生辉。

 

所以人们说三岁看大八岁看老啊。巴里还来不及回答,身边已经出现了闪电,哈尔像看世界第八大奇迹那样看着他,下巴都快掉了。“我得走了,哈尔,不过我们还会见面的,当个好孩子,好吗?少给——”

 

话还没说完,他突然被扔回中城,自己的时间线上。巴里溜回警局,死活都定不下心来写实验报告,最后索性拿神速力做了弊,提前下班一溜烟跑去了海滨城。他必须见到哈尔,一刻都不能等了。

TBC

(2)

[1]Doctor跟River Song都是英剧Doctor Who/神秘博士中的人物,是一对(超有魅力的)夫妻,他们的时间线相反,也即Doctor遇见River的第一次是River遇见他的最后一次。

*标题出自李贺《苦昼短》,主旨也受到他的启发。

以下原文:

飞光飞光,劝尔一杯酒。

吾不识青天高,黄地厚。

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

食熊则肥,食蛙则瘦。

神君何在?太一安有?

天东有若木,下置衔烛龙。

吾将斩龙足,嚼龙肉,使之朝不得回,夜不得伏。

自然老者不死,少者不哭。

何为服黄金、呑白玉?

谁似任公子,云中骑碧驴?

刘彻茂陵多滞骨,嬴政梓棺费鲍鱼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8 )

© 笠航 | Powered by LOFTER